2010年2月2日 星期二

Do schools kill creativity?

Do schools kill creativity?


     相信很多人已經聽過這場演講了。Ken Robinson,享譽國際的人類潛能開發先驅。透過詼諧幽默的演講,卻很嚴重的再提出一些我們應該要重視的訊息。
     到底怎樣的教育才是好的呢?其實三不五時我自己都會問我自己,就拿我自己來說好了,我從小就比較喜歡文學和音樂,確實我在那方面的表現也比較好(雖然說現在是看不出來啦 XD)。我小學寫得文章,扣掉錯字和用字外,我相信絕對比現在的我有感情和創意。我小時候就知道自己不喜歡數學。但不巧的是,數學卻是升學最重要的科目之一,所以我花了較多的時間去練習他,但卻沒辦法得到等值的回報。漸漸的,我漸漸的迷失在片中所描述的教育制度。雖然他也帶給我現在的安穩,我確實是應該感謝他的。
    我國中的時候,常常會因為不想寫作業被老師打,我自己覺得我有把握考到理想的學校,我又不喜歡這些科目,幹嗎不給我多一點時間去做我自己想做的事情呢?但是等我真正有時間和空間回首自己想要的事情時,我發現小時那那種信手拈來,肆意飛翔的創意已經不見了;那些沉溺於文字中的快樂已經不見了。我連好好的要打完這篇文章都變得綁手榜腳。
     其實,我只是很感慨到底怎樣的教育才是對得呢?感謝現在的教育,讓我至少可以安穩的贏在起跑點,我不用為了下一餐困擾,我可以想看電影就看電影,想出去玩就有錢出去玩。但是,相對的我失去了也很多,我失去了我或許是老天給我的天賦,或許是老天希望我走的路?在這樣的天平兩端,該怎麼選擇才是對得呢?身為學者,我覺得是可以很理想的把一些很棒的理論呈述出來。但是,若是今天是你的小孩呢?我們這一代已經知道若是往架構好得道路上走的話,是很舒服和安全的。能力和天賦,有比新台幣重要嗎?你忍心看自己小孩可能會因為這樣以後要過著不安穩的生活嗎?
     看完這影片,我很感動,確實有讓我想起我小時候的掙扎和現在的失去。但是,真的有辦法改變這桎梏已久的教育制度嗎?若真的有,下一代才會是真正的幸福吧!

3 則留言:

  1. 我從幼稚園就上畫畫班,記得那時畫圖,
    不用思索,想畫什麼是什麼,不用橡皮擦,畫出來就是對的。

    現在畫圖很爛,比沒學過畫圖的人還遭,我什麼都畫不出來,
    什麼都不是。

    不知道小鬼時到底畫得好不好,只記得畫畫就是畫畫,
    沒有美醜對錯。

    by lalula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默...
    哎....
    要能跨出去改變~需要很多勇氣的

    回覆刪除

標籤

1080P (1) 科學 (1) 音樂 (2) 高清播放機 (1) 教育 (1) 電影 (2) 潛水 (1) bbs (1) embedded (3)

追蹤者